老年人會保留一些舊花膠

在廣東的一些地區,老年人習慣保留一些舊花膠作為嫁妝,或者讓女兒或妻子在懷孕前後吃,主要是因為它有很好的補血效果。中醫認為“精血同源”。精與血之間存在著相互生長、相互轉化的關系。“百病之源說”:“腎藏精,精為血所致。”腎精富含天然氣血,能滋養天然肌膚,面色紅潤,頭發濕潤。從這個角度看,花膠有美容的作用。現代醫學研究表明,花膠富含膠原蛋白,高達80%,以及多種維生素和鈣、鋅、鐵、硒等微量元素,也就是說,花膠確實有美容作用。

簡單易做,是不少家庭常有菜式,喜歡香辣味更可以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魚香茄子醬作醃料,別具四川風味。淘大食譜簡單易整,色香味俱全,適合港人口味,務求讓工作繁忙的都市人,在工餘時亦能輕鬆地享受下廚的樂趣,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。花膠來自不同的大魚,其中錢魚膠最值錢,被譽為“魚膠之王”,其收藏價值大於食用價值。其他比較常見的花膠有白花膠(大白花魚)、黃鱘膠(鱘魚)、黃花膠(非洲鱸魚)、鯖魚膠(大鱸魚)、門鰻口香糖(門鰻)等。此外,花膠可分為雄花和雌花,雄花膠(如寬腹)呈V形條紋,腹部中部較厚,兩側較薄,形狀呈馬鞍狀;母花膠,較圓、平,身體呈橫紋或波浪紋,口感較軟,且雄花膠價格高於母花膠。

看質地:表面越幹越好,買的時候可以放在陽光下,半透明的更好;優質的花膠,即使燉久了,通常也不會腐爛、融化。氣味:無魚腥味或其他異味。發黴的花膠,浸泡頭發後會發出難聞的氣味,不要吃。花膠的浸發方法主要有水發法、蒸發法和油發法。在這裏,我們來介紹一下最簡單、最常用的水發。對於一般厚度的花膠,在清水中浸泡4小時左右,然後將軟體切成小塊,再用薑片和大蔥在沸水中煮沸15分鍾左右,去除魚腥味,即可用於燉煮。

材料:幹花膠20克,黨參20克,生薑3片,雞肉半個(2人)做法:花膠泡發,與其他材料一起,加適量水燉或鍋內,加鹽調料。功效:健脾健胃,益氣養血。功效:脾胃虛弱,氣血兩虛,上腹痛,食欲不振,乏力,不渴,面色發黃。舌質輕或有牙痕,苔薄白,脈弱。黨參扁平甘甜,屬脾肺經,能健脾、補中、益氣,與補血花膠、散寒解毒的生薑同煮湯,具有健脾健胃、益氣養血的作用。

相關文章:

蘑菇鯽魚湯,湯濃、白、味美

如果你家裏有孕婦,你可以養這些植物

孕婦在懷孕期間經常吃這些水果

喝菊花茶有什麼好處?

養胃保胃花膠,功效,用途,選擇,起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