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於肺癌的患者約35%發現有腎髒轉移

腫瘤直接侵犯或縱隔淋巴結轉移壓迫上腔靜脈,或腔內的栓塞,使其狹窄或閉塞,造成血液回流障礙,出現一系列症狀和體 征,如頭痛、顏面部浮腫、頸胸部靜脈曲張、壓力增高、呼吸困難、咳嗽、胸痛以及吞咽困難,亦常有彎腰時暈厥或眩暈等。 前胸部和上腹部靜脈可代償性曲張,反映上腔靜脈阻塞的時間和阻塞的解剖位置。

肺癌 症狀表現如下:久治不愈的咳嗽,這個是最常見的症狀,典型的為陣發性刺激性乾咳,而且服 用止咳喲都不容易控制,痰中帶血或有咯血症狀。

上腔靜脈阻塞的症狀和體征與其部位有關。若一側無名靜脈阻塞,頭面、頸部的血流可通過對側無名靜脈回流心髒,臨床症 狀較輕。若上腔靜脈阻塞發生在奇靜脈入口以下部位,除了上述靜脈擴張,尚有腹部靜脈怒張,血液以此途徑流入下腔靜脈。 若阻塞發展迅速,可出現腦水腫而有頭痛、嗜睡、激惹和意識狀態的改變。

死於肺癌的患者約35%發現有腎髒轉移,亦是肺癌手術切除後1月內死亡患者的最常見轉移部位。大多數腎髒轉移無臨床症狀 ,有時可表現為腰痛及腎功能不全。

肝轉移可表現為食欲減退、肝區疼痛,有時伴有惡心,血清γ-GT常呈陽性,AKp呈進行性增高,查體時可發現肝髒腫大,質 硬、結節感。小細胞肺癌好發胰腺轉移,可出現胰腺炎症狀或阻塞性黃疸。各種細胞類型的肺癌都可轉移到肝髒、胃腸道、腎 上腺和腹膜後淋巴結,臨床多無症狀,常在查體時被發現。

相關文章:

肺癌的臨床表現比較複雜

局部 症狀是指由腫瘤本身在局部生長時刺激

約有10%的患者以此為 首發症狀

與腫瘤有關 的異位激素分泌綜合征

異位促性腺激素分泌綜合征